我于2020年5月2日读了尤瓦尔•赫拉利所著的今日简史

★★★★★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

《今日简史》是尤瓦尔•赫拉利《简史》系列的收官之作,旨在回应当先人类面临的重大挑 战:

  • 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对社会秩序的冲击,以及对人的内涵的重新定义。
  • 核战争的威胁从未消失。
  • 大规模的生态灾难迫在眉睫。

而人类在千百年来形成的国家、民族主义、宗教、意识形态对于面临这些挑战力不从心。

人工智能和意识

作者认为人类的智能(Intelligence)和意识(Consciousness)并不是密不可分的。人类在面 对复杂环境的快速反应,—— 即 Type-I 系统,—— 不过是人类的神经系统经过千百万年的训 练和自然选择的结果。 今天的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可以迅速的完成类似的训练。在可预见的 未来,所有在适当时候按下某个按钮的工作终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。万幸的是,人工智能的 飞速发展并无意味着最终审批日离我们越来越近。

基因工程也许会创造出体力、智力都高于常人的“智神”, —— 平民阶层和精英阶层之间基因 上的差别恐怕要远大于人类和黑猩猩之间的差别。

而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的结合,会进一步取代那些传统意义上“安全”的工作。人工智能创作 的艺术作品也许没有“灵魂”, 但是它们懂得如何通过生物传感器的反馈和大数据来更好地 拨动你的心弦。

国家、民族和社区

早期人类从事狩猎采集活动,逐水草而居;社会的组织形式以家庭和部落为主。随着人类进 入农业社会,定居建立了村镇,人口大量增加;部落无法有效协调人们对自然资源的 索求 ,抑或是组织大规模的水利建设,国家随之诞生。

国家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,人们通过民族主义,文化传统来增强国民的凝聚力。极端的民 族主义将国家利益置于一切其他利益之上,想想纳粹是如何是用民族主义把整个德国绑在二 战的战车上的。

而今天人类面对的以上三个问题,需要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。

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例。企业不安装环保设备, 不缴纳碳税可以降低成本,从而使其在 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;—— 换言之,破坏环境的行为可以带来立竿见影的利益。而排放温 室气体带来的全球变暖的危害却不易察觉,而且对各国的影响也不尽相同:太平洋的岛国首 当其冲,其次是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,而高纬度的内陆国家,比如俄罗斯,还能从全球变暖 中获益。正如 Jared Raymond 在《Collapse》一书中指出的,破坏环境的行为通常可以带 来立竿见影的利益,而其产生的后果往往是滞后的,并且由社区全体成员共同承担。

全球化和文化冲突

宗教和文化可以在地区性事务有正面积极的作用, 但是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反而成为掣肘。 宗教在建立伊始就和世俗政权、民族主义交织在一起,正如什叶派穆斯林与伊朗,东正教于 俄罗斯。而一神教视所以其他宗教为异端,而这种教派之争在历史上都是血流成河。

欧洲在全球化的进程中,向陌生人敞开了大门,也引发了欧洲身份认同的忧虑。作者认为问 题有四:

  1. 东道国允许移民进入,但这究竟是一种责任,还是一种施舍?
  2. 移民入境后,有接受当地文化的义务吗?
  3. 如何定义融入?
  4. 如何保证东道国和移民遵守上述的协定?

战争和恐怖主义

人类面对战争的威胁比一百年前是小得多了。 人类的财富不再是丰富的矿产或者肥沃的土 地,而是科学技术的发展。通过战争来攫取财富的回报几乎无利可图。 而另一方面, 核武 器永远是悬在人类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。人类被偶然事件拖入世界大战(比如一战)的 深渊也绝非天方夜谭。

恐怖主义是是一只虚张声势的纸老虎。 它通过传播恐惧来改变政治局势,而非发动战争来 造成实质性的伤害。 恐怖主义的危害不在于恐怖主义本身,而在于政府和民众的过激反应 。 以小布什政府为例, 911 恐怖袭击以后,美国政府向恐怖主义开战(War on Terror)。 在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后,Trump 和塔利班在 2020 年 2 月签订停火协议,从阿富汗撤 军。

道德和谎言

回到人类本身,我们追求的到底是结果正义(Consequentialism)还是主观正义(Morality of Intentions), 抑或二者皆是?在我们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物质的极大丰富的同时,我们 会为那些在矿坑里匍匐的童工良心感到不安吗?人们试图用统计数字,——所谓的上帝视角 ,—— 来掩盖那些血淋淋的事实来获得内心的平静。

如果讲到要团结人心,虚构的故事天生就比事实更具优势。一方面人们厌恶和自己意见相左 的报道;另一方面宣传机器掌握在少数寡头手中,成为其伸张政治理念的工具。

我们应该教导我们的下一代, “4C”,即批判性思考(critical thinking)、沟通 (communication)、合作(collaboration)和创意(creativity)。